訂閱電子報  /  subscription

「人力資源管理」講座 會後花絮

本月12日零件公會再度舉辦免費專題講座,本次主題是『人力資源管理』,非常榮幸邀請到本會曾國棟理事長、聚芳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張瑞明老師及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台灣分公司林妍希總經理三位貴賓蒞臨,與大家分享關於企業晉用及管理人才的獨到見解及相關經驗。

 

雖然年終大家公務繁忙,加上一波波寒流來襲、細雨微飄,但依然擋不了學員們吸收新知的熱情,參加人員將近百位,可說是座無虛席,這也呼應了李秘書長在一開場介紹時說到,當前已經從工業經濟和工業社會進入知識經濟和知識社會,工業經濟時代,資本是戰略資源,而在知識經濟時代,戰略資源則是人力資本。人力資源已成為競爭力的關鍵因素,因此人力資源管理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受到普遍重視,期能達到人適其所盡其才的目的。

 

首先,曾理事長與大家分享「面對人才的完全思維」,提到所謂企業,如無人則止,舉出只要跟「人」有關的都是大事,重視Interview,提出面試時常發生的迷思:如低階職務的Interview不必太認真、處理事情比Interview人更重要、低估Interview功能,致花費時間不足、不甚用心等,此外也分享許多的小故事,如座位安排的眉角、考核應從平日開始,其關鍵在溝通的過程,不是交成績作業,還有時時刻刻主動關照屬下的「心談學」等等,莫一不是金玉良言,發人深省。

 

接下來由人力資源專家張瑞明老師以「選才面談題目設計」與參加者共同探討:一個企業、組織所謂「選才」,是指比對求職者能力供給與職缺能力的契合度,也就是應找該職務最適合的人,而不是最優秀的人,根據此基準依職責及職能衍生需具備的硬性能力及軟性能力,強調70%的能力來自經驗學習,如何了解面試者是否能適才適所,可透過面談題目設計達到較有效選才標準。張老師以幽默風趣的口吻配合案例說明,讓與會者清楚了解到該透過何種方法尋找到公司需要的人才!


下半場林妍希總經理主講『菁英人才管理』首先簡單介紹任職公司DDI,是一家人才策略專家顧問公司;以其從業經驗與大家分享:菁英人才管理的四大關鍵─以終為始、評估缺口、設計學習旅程及主管在發展人才上的承諾與行動,而成功典範(CAKE)是指成功完成任務所需具備的條件包含有職能(C)、人格特質(A)、知識(K)、經驗(E);課堂中林總經理並運用2個案例研究和角色扮演,讓所有出席者深刻感受並體會高階主管在極短時間及有限資源下如何做決策。這種與以往不同的上課模式也深獲好評。

 

會末,李秘書長也再次簡單介紹目前公會正在進行的業務實戰研習班培訓課程,第1期課程已在本月第2週的週三及週六開課,後續希望有更多的會員能支持參與!

綜觀本次活動,與會者紛紛表示受益良多,不管是在課程內容、授課方式都有許多參考價質且實質的收獲,是一場非常成功而有意義的專題演說!

 

感謝本次講師們無償無私的分享奉獻,也謝謝大家熱情的參與,公會未來也將持續為會員們規劃更多元並符合需求的專題講座,大家一起學習,不斷成長!

 

台北市電子零件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114064內湖區洲子街12號4樓  TEL:+886-2-2627-8330  FAX:+886-2-2627-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