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  subscription

分享套書-03 經營札記

經營札記

 

整理完「業務實戰篇」和「觀念篇」之後,又再次將過去幾年體會的經營心得及一些公告內容重新過目一遍,原本不打算付梓,審閱過後,又覺得這些心得雖然較為零散,但它卻記錄了友尚過去的成長歷程幾集在經營上常犯的迷思,仍值得參考,提醒自己也提醒大家我們這一路攜手走過來的調整與努力。

 

這些章節裡,概分為對人才管理組織效能P&L背後思維以及個人的經驗感觸,或許有些思維及作法會隨著時空背景組織的改變不再適用,但是多數的思維仍是一些對人對事的基本觀念,並不會受到時間軸及組織調整改變的影響。

 

其中,個人的經驗部分 : 從「心想事成」到「改變習慣」的體會,雖然是很簡單的道理,但是如果沒有深深的體會和勇於付諸行動的執行力,就會讓我們一直停留在空想及進步停頓的狀態,這是我的親身經驗,其中的觀念確實給我很大助力,我相信它同樣也可以幫助大家突破現狀 ; 其實,不必一直羨慕別人可以心想事成,您只要勇於嘗試,也就離目標不遠了。

 

止於人是大家常掛在口頭上的標語。大家都知道人對企業的重要性,但是在執行上卻往往忽略了執行細節,究竟從 Interview 開始到錄用訓練授權舞台晉昇一直到如何將同仁當家人般看待,並進而轉換成無形的競爭力,以及如何向上經營如何重視內部經營,其中有許多基本思維是非常重要的,也比較不會受到時空背景的影響,在此,特別將這些基本觀念及執行細節收錄於文章中,並將它擺在最前面的章節裡,以凸顯其重要性。

 

有關組織的部分則比較見仁見智 : 每位經營者可能有不同的管理手法,也會受時空背景的不同而有所改變,沒有「對」或「錯」的問題。或許某些觀念作法在當時環境下是比較好的選擇,如今重新審視,也可能已不適用或已經過時,屬於過渡性的產物,這部分,大家可以將它當做是公司發展歷程來看即可。

 

至於在主管相關章節裡所提到的 : 主管如何善意解讀屬下原諒屬下並檢討自己,同時如何扮演菩薩,不要常常扮演助理的角色而不自知,還有把關者及簽核者應有的正確觀念及責任,其實都是一些簡單的道理卻常常會被忽略的部分,收納其中,可以再度提醒大家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加入大聯大控股之後,讓我們有機會更了解其他子集團的管理方法有許多值得借鏡和參考之處,因此我們在2011年11月開啟了友尚的變革,雖然友尚仍然保有許多文化特色及經營優點,但我們也必須要勇敢地承認 : 管理上我們確實有些缺點和迷思,於是,重新調整心態,同時謙卑地向子集團學習,並開始改變一些管理方法,章節中也忠實地記錄了當時的心路歷程。所幸我們現在已調整較佳的狀態,期待不久的將來可以展現變革後的能量,超越他人。

 

最後,衷心希望這些經營心得札記能對大家有所助益

 

目錄icon  目錄 

台北市電子零件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114064內湖區洲子街12號4樓  TEL:+886-2-2627-8330  FAX:+886-2-2627-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