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  subscription

分享套書-02 觀念篇

觀念篇

 

我退伍之後的第一個工作便是業務員~~銷售工程師,當時對於業務實在完全不懂,連什麼是支票也搞不清楚,因為當時任職的二個公司規模較小,五年的工作中,大部分是自己摸索或偷偷聽主管如何應對,很少有系統化的教育訓練或較殷切的機會教育。

 

有感於自己摸索的痛苦及浪費時間,經營友尚之時便特別重視機會教育,早期之時,每簽一張出貨單便就其規格/單價/客戶/機種/將來需求量等問題與業務員研討,希望能將所有懂的一切傾心相授,同時也要求幹部能比照此方式,訓練出更多傑出的業務員。

 

公司業務員人數正大量擴充中,雖然我們以前自己辦過幾次訓練課程,效果不錯,但是很多新人未曾參加過,最近又連續請外界講師授課訓練,其反應效果已得到87%以上的學員贊同,甚至願意自付部分金額請公司繼續辦訓練。公司也一直研究如何辦理以收最大的效果,很欣慰大家有心學習。

 

多數學員在意願調查中表示 : 希望往後的訓練能以本行業相關技巧為主,但是,這是有些困難的,再邀請林志誠老師上課之前,我曾前往專家企管與林老師溝通兩個小時,告訴他公司的特性,但是因為他不在本行,因此舉實例時較難吻合我們的需求,實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鑑於外界講師很難完全了解我們這個行業,某些方面我們可以借重外界專家,但很多方面卻可能要靠我們自己,其實,本公司在半導體銷售行業裏可算是人才濟濟的。我希望往後我們可以自己培養內部講師以激發潛能及提攜後輩。為此,我想開前端把自己20幾年來的工作心得提供大家參考,藉此拋磚引玉,希望獲得回應,讓大家也把自己的心得整理出來,彙集成冊,作為有上的教育訓練教材。

 

為了縮短整理時間,原來想以口述錄音方式找外界專家幫忙整理,但是了結果效果不佳,也是因為外界專家知道如何寫(潤筆),但不知我們行業特性,無法適切的表達真意,同時也不了解我們的專業名詞,因此只好利用晚上或假日時間自己動手,幸得本公司副總經理李忠平先生同意幫忙處理,花了近一年的時間逐條將所想到的心得及同仁的心得彙總整理完成。非常感謝李先生的熱忱幫忙。

 

為方便起見,只能以先想到那裡就寫到那裡的方式,容日後彙集各位回應之後,再統一編列順序。如有重覆之處,請勿見怪 ! 內中所提的內容並非專家之言,亦無真正學理根據,只是我的經驗而已,僅供參考。

目錄icon  目錄 

台北市電子零件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114064內湖區洲子街12號4樓  TEL:+886-2-2627-8330  FAX:+886-2-2627-8332